top of page

Eyexlife不負責影評-功夫瑜伽 KUNG-FU YOGA


這禮拜有十一部電影上映,為什麼選擇這一部來寫?

這是賀歲片的一週,團圓歡笑吃吃喝喝的時分,小品電影的吸引力對一般觀眾來說不大,健忘村和52HZ我愛你則是喜歡電影的觀眾一定要去捧場的強檔國片(另一部國片我故意漏掉的沒錯), 而今天想要推薦的就是陪伴我長大但是在這一個世代很容易被遺忘的正宗成龍賀歲電影:功夫瑜伽。

90年代成龍和周星馳的賀歲電影在每年一二月左右總是我最期待的,對我來說,看到大螢幕裡面的人追趕跑跳、飛來盪去總是令人目眩神迷,尤其成龍追求肉身極限的跳樓、跳車、跳火山,每每讓我在看NG片段依然心驚肉跳的。撇開成龍少數正經路線的電影不說,成龍電影其實非常適合賀歲的。過年期間我們往往喜歡在電影中尋求一種無可救藥的樂觀和天真,假裝過去的一年以及未來的日子我們能夠像是電影中的角色一樣輕鬆解決困難、勇敢面對挑戰。

功夫瑜伽的故事很簡單,成龍飾演的考古學教授受到印度正妹的委託,找了尋寶專家李治廷一起踏上旅程。美女助理,異國風情,簡單的世界觀,淺顯易懂的劇情發展,有槍不用非得用最原始的方式拳腳功夫來解決問題,摔都摔不死,手痛了就甩兩下,熱血無比,他的電影世界根本是每一個小男孩的夢想。這二十多年如一日的模式至今依然管用,因為看成龍電影的人要看的不是他演別種角色,要看的就是成龍。而功夫瑜伽的片名雖然智障到極點,成績卻是近年相對出色的,把虛構的歷史故事、簡單的奪寶行動和逃脫、對付壞人各個環節處理得非常流暢。成龍是一個完美主義的電影作者,以前當導演的作品也都非常出色,這次和老夥伴唐季禮合作是個明智的選擇,節奏、氣氛都滿理想的,外國演員也沒有想像中演得爛,是一個很適合一家老小開懷大笑的動作喜劇。李治廷看得出來滿適合苦練一下接班打仔的角色,身手俐落,面目俊俏。

即使在不同時空,成龍從龍兄虎弟、飛鷹計畫以來的在這種冒險奪寶電影裡面扮演的人物都像是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只是貌似因為版權的關係,他在電影中不能再叫JACKIE,於是有了J開頭各種名字的變型),正氣凜然、苦口婆心,為中國人造福、為世界歷史寫印記。偶爾有點俏皮,但關鍵時刻永遠可靠。他其實是東方影壇第一個真正成功立足好萊塢的明星,有段時間他已經呼風喚雨了,但可能語言或膚色的關係打不進西方,他乾脆直接把背景搬到美國、澳洲、荷蘭,用自己的班底結合外國演員打造成龍的國際電影,而現在許多跨國電影的規模都更大更猛,但硬生生比他慢了快二十年,這真的也是夠屌的了。

從他的電影走向的變化,我們可以看到一些近年來才產生的共同問題:國際市場的風向和攻略。香港回歸之後,服務的主體從香港出發、台港合拍到現在主要服務對象是中國,去年全中國電影市場高達2100億台幣的規模使得全世界都面向華人拍片。十多年來成龍因為外遇記者會的風波(很幸運地他的名言在昨天的議員記者會之後已經不再最流行了,因為議員才是真男人)和許多關於政治的發言讓台灣人對他普遍沒有好感,也忽略了他主導的電影(就是非好萊塢的那些)一直都很有品質。

其實我一直覺得為了政治立場不去看電影是很可惜的,對成龍來說他一直都是中國人,沒有什麼認同不認同、舔共不舔共的問題。電影裡面當然永遠都有政治問題,因為你我的每一天原本就離不開政治,只要記得自己原先的信念,不要輕易被統戰就好。而功夫瑜伽難免也會提到大中國什麼的,不過因為國際化的設定已經非常淡化了。 滿誠心推薦這部成龍近年來少見的佳作,不過他畢竟63歲了,皺紋很多而且胖了些,他的身手明顯退化許多,要靠剪接跟鋼絲大量彌補無法一氣呵成的動作,而且替身畫面也滿多,要再打可能也沒幾年了,機會難得,敬請把握。 另外也希望不要有太多人因為健忘村的導演發言而拒看電影,很多立場的壓力我想是單獨的個人無法選擇的,就電影本身的表現來評價,我想會更客觀一點。

推薦指數:🌟🌟🌟🌟🌟🌟🌟🌟

功夫瑜伽 電影預告

成龍 醉拳2 經典NG片段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